A A A
正念观照当下 2012-01-11

2011年8月四念处密集禅修心得分享
地点:河南桐柏山佛学院
指导老师:卡玛兰迪禅师


正念  观照  当下
——宁向西天一步死,不向东土半步生

 


       先来说一下副题吧!在我受戒时,戒场开始允许三餐。而我习惯了过午不受。但身体太差,我又发心打扫厕所,有时就晕倒了。戒场的当家师很器重我,很想留我,当然她人很慈悲,不但给我出了戒费,我晕倒时还买营养品看我,她对我说:“要照顾好自己身体,身体是修行的本钱,不行就去吃饭吧。”  当时,我虚弱而又坚定的回答:“宁向西天一步死,不向东土半步生。”
       而内观也更需要毅力。

        内观的过程,有苦有乐,回想一下,有几件有趣的事。

       有一次,下午六点后,我很难受,反胃想吐,头痛头晕。这时我正坐着,就近找了柱子靠着,“如实观照,保持正念。”忽然有个念头浮现:“哈哈,这次可晕倒不了了,背后有柱子靠着呢!”

       有一天晚上回去时,发现腿不打弯了,又走了几步。奥 ,原来腿还是能打弯的。痛了一天,都出现错觉了。唉!没有老实观照。“提起正念,老实观照,活在当下。”  禅师的话响在心头,我就又开始左歩右步。

       在最后几天的一天里,我坐禅。哇!腿痛的不得了。开始是有点痛的麻,后来整条腿发麻发胀,不能忍受了,我乞求三宝加持,乞求禅师加持。你们猜出现什么事?在我最难过时,禅师整个人站着浮现在我眼前。(奥,我眼睛是闭着的)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说:“忆佛念佛,先前当来,必定见佛。”  真的也。当禅师出现在我的眼前时,我又有了勇气。当然啦!腿胀和麻全消失了。最后剩下最清楚的一股一股的痛袭来时,时间到了。

       总之,禅修时,不痛的话我就能知道腹部的上下,开始、结束。痛的话,我就跟着痛跑了。禅师说:“不是我的痛。”可我还是执着我的痛。

       时间过得真快,转眼十四天就到了。但十四天并不是一个结束,而是一个开始,一个内观修行的开始,因为在这十四天,四念处禅修已经在我的生命中生根发芽!

       回顾十四天,真的是酸甜苦辣啊!在最后一次小参报告时,我的汇报还是痛、痛、痛。禅师问我,还要不要参加下一次。我毫不犹豫的回答:“要!”  虽然很痛,不过禅师说过一句话,为了它,付出生命也值。禅师说:“作佛陀的好孩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 还有,隆彩以后会追随禅师。隆彩希望以后像禅师这样把正法继承下来,传播开去。所以隆彩很想要你们的祝福,你们都是有大福报的人才能遇到这样的法,隆彩为了求法,可是九死一生啊!所以所以所以呢!祝福我吧!

        哦 忘了一点,今天照相时,我转身向外看了下,这时大家在顶礼比丘师父们呢!我转身过来,大家已经跪在地上了。而我呆呆的没有拜下去。下一念我就观照到,让我拜不下去的是我的贡高我漫。这时我想拜下去,而这时大家都起来了,我又不好意思一个人拜。去年有位善知识告诉我我的贡高我漫太严重了,我应该给每个人顶礼,那怕是居士。当时我心中想了下那个画面都不能再继续想下去,而今天我要向每个人顶礼!

释隆彩
2011年8月13日

文章来源(http://www.hnfjxy.cn/cwpht/index.ph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