院训
中国佛教协会会长、中国佛学院院长上传下印长老为我院题写院训:

 

 

白马西,传正法自华夏。

达摩东往,启禅风于九州。

河南,自古是我国佛教重镇。千年已往,白马寺钟声依旧少室山禅音袅袅,佛教事业正蒸蒸日上、繁华似锦。然而另一方面,在末法时代,佛教如何进一步救众生於颓波?

事无避难,义逃责

我院作为河南省,也是中原地区唯一一所高等佛教院校,正是要培养能够荷担如来家业,绍继往圣衣钵,自利利他,弘法利生的优质僧才。

道之所在,行之所往!诚然,这样的目标任重而道远,将会有重重困难等待在前方。然而,回望往昔,这片土地上无数前辈高僧为正法久住,留下了不朽的足迹:二祖慧可立雪断臂,得承教外别传之旨;玄奘三藏仗策孤征,为继三时了义之音;天台智者振锡东访,开启法华圆教之门;长路漫漫,我们应当发扬河南佛教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,以此作为学院的价值所在,使得所培养的僧才能够拥有这样的担当——事避难,义逃责!

知止趣道,日新其德

如今,物欲横流,价值观念分崩离析,趣利者急,趣道者缓。这样的风气也影响到佛教内部,部分寺院、僧众无所适从,随波逐流,令人扼腕!

作为当代的佛学院,既要跟随时代的脚步,以与时俱进的理念落实到学院文化中;面对世间万象,又必须做到因势利导,海纳百川而截断众流。其要旨在于坚守根本,以道业为归,由“知止”而“趣道”!

我院将会秉承学修并重的办学宗旨,将僧格、僧德的养成作为重中之重。并且,在追求便捷、攀比的世风下,养成笃厚稳重的道风。道业成就本不是一朝一夕即可,“日新其德”方能行之以久!